琉璃子鸢

|云纲|青春期的胡言乱语

前方海域有鲨鱼出没请不要犯二:

-收录于云纲小说本《收束》


-傻白甜傻白甜


-纲吉小天使生日快乐w






班级里最近流行起了青春小说。


纲吉本来是只关心下个月期待已久的系列游戏会不会跳票的人,对这种潮流都是不太在意的,被迫注意到还是因为京子突然不同的态度。


“纲君如果有什么事情一定要说出来哦!”


纲吉沉浸在被女神关怀的羞涩之余也有些摸不着头脑。


“谢谢你的关心啦京子,不过我过得还不错,没什么特别的事情。”


剔除掉和黑手党相关的事情的话。


结果女孩听了之后脸上表情却越发凝重了,充满了同情和担忧。


“纲君,”说着京子轻轻握住他的手,“如果你不想说的话也没关系,不过你要相信大家都可以帮助你的,你不是孤单的一个人。”


虽然被女神牵了手不过是不是哪里不太对?


这件事并没有在纲吉的记忆里停留太久。周末时纲吉一个人去帮妈妈买菜,出超市时看到了正在一起逛街的京子和小春,他举起手正想打招呼,却见到京子神色惊慌地一把拉住小春,小春脸上的笑意在看到他的时候也很快消失了,两个人交换了一个明显就很担忧的眼神,然后努力掩盖自己的不自然上前和纲吉打招呼。


“纲君,你一个人吗?”


纲吉的笑容几乎要僵在脸上。


所以说京子你为什么要用这么小心翼翼的语气啊?小春为什么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你们忧虑的情绪都快要溢出来了就不要强行掩饰了啊!


“纲先生一定很辛苦对吧,呜呜呜都怪小春太迟钝了,居然没有察觉到,从今以后小春就是纲先生的依靠,请务必不要自己硬撑下去了!”


纲吉就这样在超市门口被两个女孩子一番安慰鼓励,说的都是些纲吉有听没有懂的话,恍恍惚惚地回家之后才真正觉得不对劲起来。


周一他来到拳击社找到了平,艰难地拒绝了比赛一场的提议,终于进入了正题。


“京子最近没有不对劲的地方啊。”


“她是不是听信了什么谣言,类似于‘泽田纲吉得了绝症’之类的?”


“唔……说起来有几次我看到她捧着小说边看边哭,上周还专门去隔壁市的读者见面会,不知道和这个有没有关系。”


“小说?”


“名字应该是——”


 




纲吉捧着了平提到的那本书,这本书的系列最新作被摆在书店最显眼的展示台上,只纲吉站在这里的几分钟便卖出十多本。纲吉看着腰封上的宣传语却不禁冷汗直流。


“年度虐心,孤独的少年一人踏上拯救世界的血色不归路!”


“泪洒十万读者!绝望面前,他将何去何从?”


“十年一遇,将热血与青春疼痛完美结合的鬼才作家,没有之一!”


本着调查的专业性,纲吉还是把这本书的第一部买回了家。做了几番心理建设,他终于鼓起勇气翻开了书。


男主身世之凄惨令人唏嘘,经历之复杂让人咋舌,不是没有朋友却都没人能真正走入他的内心,常态就是外人面前装作轻松活泼的样子,自己一人的时候孤独到绝望。


——“如果有哪怕一个人听到我都好……”


那你倒是说啊!你的朋友排队等着安慰你,你倒是说啊!这是什么鬼故事?为什么要这么搞救世主男主,他为什么这么惨?他做了什么丧尽天良的事情需要被这么搞?


路过的里包恩嫌弃地看着纲吉对着一本打着奇幻文学的幌子实则青春疼痛系的小说边吐槽边哭成傻逼,反省了一下自己会不会是昨天那脚踹狠了把未来的十代目踹出了什么毛病。


第二天肿着眼睛去上学的纲吉,意外地在好几个同学的桌子上抽屉里看到了这本书,课间也能时不时的听到有人在讨论剧情角色,看来不仅在女生之间风靡,在男生中也颇有人气。


不过他有更重要的事情。


纲吉坐在京子对面,承受着女生怜爱的神情,很认真地解释了自己绝对没有“一个人孤独地去拯救世界”这种想法,也没有凄惨的身世,虽然爸爸常年不在家,但也并不是放着家庭不管的人,他从小到大经历的最奇怪的事情都是近一段时间遇到里包恩之后才发生的,而且自己很相信同伴,他这么废柴要是不依靠同伴很多事情都做不到。


“总而言之,京子真的不用把我代入到这本书的男主身上。”纲吉苦笑着说。


京子被道破心思有点尴尬,但到底性格温柔,对误解纲吉的事情道歉后,很快就释然了。


“前段时间看了那本小说之后,就一直很担心纲君。纲君总是在大家面前笑得很开心,对每个人都很温柔,所以就在想你会不会将负面情绪藏起来不说,然后一个人暗自神伤什么的……看来真的是我看小说有些入迷啦。”


“我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害怕和悲伤这些负面情绪一般我都藏不住,会直接写在脸上。”


“哈哈哈,也是呢。所以纲君也看了那本书吗?”


“对……还、还挺好看的。”


“我很喜欢这个系列的,如果你还想看同类型的我可以推荐给你!”


于是,无法拒绝女生可爱笑容的十四岁的少年泽田纲吉,就这样被淹没在了青春小说的时尚浪潮中。


 




“昨天我把你借我的这本书看完了!”


“纲君看得好快,你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虽然男主很温柔,不过男二的设定也很特别。”


“对对,女主是个十分独立冷漠的女性,虽然温暖关怀最容易打动她,但她真正需要的是能够从内心理解她的人,男二可以说是她的知己她的灵魂伴侣了,所以结局还是有些遗憾呐。”


放学后纲吉告别狱寺和山本,绕路去了书店。最近他边看京子借给他的各种小说边补他的入坑作,现在已经补到了倒数第二本,今天正好去买正在热销的最新作。


没想到有一天他也能像文学少年一样边看书边走路回家。


他不禁回忆起前几天读的以文学少女为主角的小说。女主走在回家的路上捧着她最爱的夏目漱石看得起兴,却撞到了本市最有名的不良少年,一段际遇就这样发生在了两个极端的人之间。


纲吉感叹青春的奇妙,却忘了有一种东西叫做flag。


误入云雀干架现场的时候,纲吉本来是想默默转身装作一切安好的样子快速逃离。但是好巧不巧,云雀揍晕了最后一个倒霉蛋刚好以霸气外露的转身结束战斗,便顺利瞥见了他熟悉的并中制服,然后发现这个人他还认识。


“泽田纲吉。”


纲吉心说你在叫谁听起来很耳熟啊。随即脚下的步子越发快了起来。


然后有拐子横空飞来打中了他的膝弯,他惊呼一声扑倒在地。


“我叫你呢,你跑什么?”


云雀不紧不慢地走过来,捡起了拐子,却没有一点要拉他学弟起来的意思,而是蹲在纲吉摔倒的前方,遮住了温暖明亮的阳光,让自己的阴影笼罩在对方的头上。


纲吉装死无果,只得努力抬起头看向云雀。他发现这个距离几乎是他和云雀的历史最近,但是这种挥之不去的恐怖感让他没有心思再去为和守护者拉近距离而欢欣鼓舞。


“我我我刚刚只是突然想起来家里还有事,没听见云雀学长叫我真的对不起!”


云雀没有让开,也没有再动手,而是以很微妙的眼神盯着纲吉。


“撒谎,你听见了。”


这个人!


“我真的没听见……”


云雀眯起眼睛,手中的拐子微微抬起。


纲吉老老实实说:“我听见了。”


“哦,你听见我喊你还敢装听不见继续走。”他手中的拐子贴在了纲吉的脖子上。


纲吉被金属冰冷的温度惊得一缩,这种小动物一般的反应似乎让云雀很满意,嘴角都带上了一丝恶劣的笑意。


“谁给你的胆子啊?”


“因为我看云雀学长好像很忙的样子……”


“草食动物的恐惧我见得多了,也不多你一个,或者说你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


贴在纲吉脖子上的拐子被收了回去,他有些茫然地抬起头。云雀语气轻描淡写,但看表情竟是有几分认真在里面。这与云雀一贯的恶劣和孤傲都不一样,有种语言无法描述的真实感,纲吉本想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确实害怕对方的话一时间也说不出口了。


他摸不清云雀的想法,甚至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在这十万火急性命攸关的时刻,本来应该大脑一片空白反应不能的时刻,他居然满脑子往外蹦小说情节。


——“你以为我不会打女人吗?”


——“也许会吧。”


——“……那你为什么一点都不害怕?”


——“因为你不可怕啊,你没有扔掉我的书或者嘲笑我,甚至还能站在这里听我说话,我觉得你是个善解人意的人,比起我遇到的大多数人来说。”


唔,这个对白可能并不适合套在我与云雀学长的场合。


——“女主是个十分独立冷漠的女性,虽然温暖关怀最容易打动她,但她真正需要的是能够从内心理解她的人。”


虽然云雀学长不是小说女主,不过独立冷漠还是挨得上的。


纲吉斟酌了半天,小心翼翼地说:“我确实很尊敬学长,不过……并没有害怕的成分在里面。”


 “你是说,你不害怕我?”


纲吉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揉着腿被打到的地方,又看了一眼云雀,摇摇头。


“这倒是个很有趣的答案,如果那在你的理解里不是害怕,那么我很好奇你将它定义为什么?”


“因为我觉得我还没有准备好。”


云雀挑眉,等着他说下去。


“我很尊敬学长,却没能达到您的基本要求,所以感到很沮丧。”


看到云雀只是怀疑地看着他,并没有因此用拐子招呼他,纲吉在内心小小庆幸了一下这些话居然管用。于是他继续说:“即使云雀学长的所作所为都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在这过程中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想将您视为同伴,所以想获得您的认可。”


“你想接近我吗,泽田纲吉?”


云雀说这话的时候阳光透过他的发梢亮得晃眼,就像他嘴角若有若无的笑意,让纲吉放松下来的心神猛然一收。


——“那可是本市不良少年的老大,你居然真的这样和他说话了?”


——“他没什么特别的,除了表情凶恶了一些,不过我想那也只是各人的习惯吧。”


——“他打起架来很可怕的!”


——“他笑起来也挺好看的。”


真的,挺好看的。


“在被我咬死之前,你努力吧。”


那人的黑色学兰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留下的只有背影。


纲吉在原地想了几秒,觉得能从那句威胁的话里听出期待一定是最近小说看太多的原因。


 


 


“不自觉将周围人代入小说?”


“是啊……等反应过来的时候脑海已经闪过无数片段了,事后想起来自己都觉得果然很奇怪。”


居然能把云雀学长代入到青春小说的恋爱情节里,他也很好奇自己是怎么做到的。


“这个很正常吧,就像我之前不也把纲君代入那个男主,当时沉浸在故事情节里觉得看什么像什么,现在想想确实有些不可理喻。”


“希望过一段时间会好转吧。”


“哈哈哈不用担心啦,纲君有没有兴趣看看这本?”


“唔,名字挺好的,大概讲什么?”


“国中二年级的女生暗恋学长的故事。”


“……”


——“所谓学长啊,都是用来蒙蔽你们这些不知真相的学妹的。”


——“就是会不自觉的被神秘感吸引啊。”


——“等你和他的距离近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神秘感消失,你会发现他也不过是个普通人。”


——“我知道学姐你关心我啦,不过我的梦想就是他能变成一个普通人,这样我就能没有负担地去和他聊天了。”


在走廊上碰到云雀的时候,云雀反常地停在他旁边,命令他午休时到天台一趟。


纲吉鼓起勇气问了原因。


云雀露出和昨天如出一辙的表情。


“给你个机会。”


纲吉说不好这种感觉,尤其当他发现他居然能毫无障碍地理解一个暗恋学长的学妹的心情。


人都是有好奇心的,所以才会被有神秘感的人吸引。纲吉安慰自己,虽然事态发展出乎意料,但他也是真心想和云雀搞好关系,对方能给他机会是不是也算好事?


午休时间,纲吉默念着不要怂,脚步沉重地迈上通往天台的阶梯。


正是樱花花期,四月的风把并中的樱花高高扬起,就连天台也能获得少许花色。纲吉推开门时,看到云雀站在这样一副景色中间,即使只是一个回头也杀伤力巨大。


纲吉下意识后退了一步。在上来之前,他完全错估了形势,脑海中“单独面对云雀学长死亡杀气的炼狱修罗场”根本不存在,他该考虑的是“拼死也不能露出被正中红心的表情”。


太犯规了太犯规了。云雀学长你不知道我最近一直沉迷青春小说不能自拔,这样发展下去实在是要不得。


云雀看到纲吉在原地站了几秒后突然埋首蹲了下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泽田纲吉?”


而纲吉正在试图冷静,以及把成吨的小说情节从自己的脑子里赶出去,什么被学长笑着揉了揉头顶,什么不小心拉近距离闻到了对方身上的肥皂味,什么——


掌心的温度。


好闻的肥皂味。


被轻轻触摸的头顶。


纲吉抬头,三连击之后他的学长祭出了大招——逆光的笑颜。


真的太可怕了,这个人是从青春小说里走出来的吗?


青春小说男主的笑颜里突然多了几分嗜血:“泽田纲吉,你确实胆子不小啊。”


那只落在他头顶的手随之加重了力道。


“昨天装听不见,今天也装听不见,嗯?”


云雀发现纲吉听了他的话后居然露出了有点感动的神情。


“太好了!你还是我认识的云雀学长!”


“泽田纲吉你脑子有问题?”


“好险,差点就被攻略了……”


云雀面无表情,手下一用力迫使纲吉抬头看他。对方虽然因为疼痛表情有点扭曲,却还是在呵呵傻笑。


“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无聊的事情,但论起攻略怎么说也应该是你来攻略我才对吧。”云雀不满地说道,“认真点,泽田纲吉,是你要接近我的。”


纲吉笑不出声了。


“我,攻略,学长?”


“难道你现在就想放弃了?我可没有允许你放弃。”


“嗯……怎么感觉不太对?”


“我就是正确。”


于是,接下来的天台午休时光,纲吉都在被迫了解云雀的种种个人喜恶,事无巨细,他甚至担忧以自己有限的脑容量,其实用不着再努力听了,因为根本记不住。


——“知道我喜欢吃这家店能让你这么开心?”


——“以前不了解学长,觉得你离我有一个银河系那么远,现在每了解你一点,我都觉得这中间的距离缩短了一光年,当然开心。”


——“不会觉得我其实是个无趣的人吗?”


——“不会的,我希望有一天学长在我面前能成为一个普通人。”


 


 


“纲君最近都没怎么看新作了?”


“啊,因为已经一下子把有名的都看完了,暂时还没有看到觉得不错的。”


“看了这么久难免眼光会挑剔嘛。不如尝试一下别的风格?”


“哪种风格?”


“纲君好像从最开始那个系列之后就没有再看悲情走向的小说了。”


“因为我是很容易看哭的类型啊!那次里包恩看到我边看边哭狠狠教训了我一顿,泪点太低又不是我的错……不过京子的推荐还是很可靠的,我可以偷偷地去试试看。”


“嗯,那你先看这一本好了,如果觉得不错,我还可以给你推荐别的。”


风纪委员长最近心情很好,这一点并中的学生都发现了。群众获得这个结论的来源根据是,云雀早上没有恶狠狠地盯着迟到的人,中午午休也减少了巡查的次数,没有动不动就血染校园。


“大概是恋爱了吧。”


“开玩笑,云雀学长这样的人会喜欢女生吗?”


“你的意思是学长是gay?”


“我可没这么说,我还想好好学习的,不要断送我的前程。”


“是你说学长不会喜欢女生的。”


“我的意思是我很难想象学长和女生谈恋爱的样子。”


“和男生在一起的样子就很好想象?那不还是gay。”


“不,我没说。”


“所以你想象中学长会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呢?”


“……”


“说说看嘛,我不会告诉别人的。”


“好了你闭嘴不要再说话了。”


“我最近看到废柴纲经常在午休的时候去接待室哦,虽然他之前就和云雀学长有点认识的样子,不过最近接触异常频繁,说不定这就是学长心情好的原因。”


“诶?学长不会真的是gay吧?”


“这回是你说的了,不怪我。”


 




纲吉也忘记自己是怎么开始在接待室有了一席之地的。草壁向他问好时带上了敬语,云豆和小卷会亲近他,云雀——云雀也能忍受在有另外一个人存在的屋子里午睡,甚至不会嫌弃纲吉翻书页的声音。


虽然他在知道了对方的阅读领域之后露出了一点都不和善的笑容。


“你看这种书可是没有办法接近我的。”


“我对鸟类图鉴不是很感兴趣。”


“没有品位。”


“对对对,我还差得远呢,现在的品味只能看得懂这种书。”


云雀不满,但却没有再强迫纲吉看鸟类图鉴,因为纲吉说他如果不能在接待室看他想看的书,那他就失去了中午待在这里的意义,他宁愿躲到医务室去。而云雀不想放人。


纲吉第一次来接待室度过午休的那一天,云雀和以往一样在沙发上小睡,和另一个人共处一室让他有些焦躁,却意外地在规律的翻页声中睡着了。短眠的梦境模糊又光怪陆离,他只记得铺天盖地的橙色。睁开眼时,对面沙发上的人还保持着他睡着前看见的姿势,捧着一本书,微低着头,眼中带着笑意,仿佛是他梦中的橙色照进了现实。


所以他即使不满,也妥协了。


今天的气氛有点不寻常。云雀躺下后习惯性地瞟着对面沙发,纲吉翻着书表情凝重一扫以往的兴趣盎然。


“怎么了?”


“唔,没什么,学长睡觉吧。”


云雀懒得去追问,打了个呵欠就合眼睡了。


他是被一串压抑着的哽咽吵醒的。努力压下在爆发边缘的起床气,他冷静一想便记起起屋里只有两个人。


泽田纲吉哭了?


云雀猛地睁眼看向纲吉。少年用手捂着嘴巴,眼睛红红的,因为在努力遏制自己的难过情绪,所以浑身都在微微颤抖。他注意到云雀的视线,慌忙用手去抹脸上的泪水,这种拙劣的掩饰和被发现的羞恼让他显得更加委屈了。


“我……我没想哭。”


“哦。”


“就是,就是忍不住……我一直泪点低……这个作者,他——啊,好烦啊……”


“……”


“呜呜呜呜……”


云雀无语地看着纲吉越想停下哭得越厉害,只好起身坐在了纲吉旁边,迟疑地握住纲吉还在抹眼泪的手。


“不许哭了。”


“呜呜呜……”


“看这种编出来的情节能哭成这样你是不是蠢。”


“呜呜呜我也不想啊……”


云雀握住纲吉的手不知不觉变成了被纲吉扯着袖口,他也不在意,静静地等着纲吉的抽噎声逐渐变小,最后吸了一下鼻子,云雀故意发出了嫌弃的冷哼声,却没有将袖子从对方手中抽出来。


“你吵醒了我的午睡。”


“对不起,我以为自己不会哭得那么厉害的。”


“不如说说到底是多么触动人心的情节值得让你打扰我午睡。”


“也不是……就很老套的情节,有一个人他被他身边的人误解了,他从来没有想伤害任何人,但是没有人相信他是好人。”


——“我这一生问心无愧。只是不知为何总是无法让别人喜欢上我。”


——“为什么不把你的付出告诉他们?”


——“我在他们眼中早就成为了罪恶,有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他们又怎么会相信我?我不求这些,我只希望所有人都好好的。”


——“即使他们这样误解你,你还是爱他们。”


——“我爱他们。”


“世界上没有‘好好说话’不能解决的问题。”


“我虽然同意这句话,但是当你想保护谁的时候,有些真相也许并不适合说出来。”


“那是因为你太弱了,如果你强到足够挡下所有伤害,你还需要担心其他无聊的东西吗?”


纲吉瞪着一双通红的眼睛没说话,就在云雀觉得自己的理论获胜的时候,旁边的人突然小声说:


“云雀学长,你能不能答应我一定不要这么做,不管你想保护的是谁。”


“……理由?”


“没有谁应该承担全部的责任,不管是拯救世界,还是保护一个人。”纲吉攥着云雀袖子的手握紧了,“我上一次看小说看哭,就是因为那个主角,他想救所有人,却孤独得要死。学长就算想要保护什么,也请不要一个人,哪怕是和你想保护的人说说话,都比一言不发让他胡思乱想担惊受怕要好。”


他在被草食动物关心。云雀意识到这点的时候居然没有觉得厌恶。他一向视这种行为是弱者的互相安慰,直到相同意义的话语从泽田纲吉口中说出来,对象变成他自己。


纲吉见云雀没有回应,以为他还没有接受,便更加着急地解释起来:“之前我有个好朋友看了书之后,觉得我和那个主角是同一类型的人,就一直很担心我会为了大家而不声不响地去承担所有的责任,在大家面前努力摆出开心的样子,其实一个人难过的不得了——”


“——你是这样吗,泽田纲吉?”云雀打断了他的话,神情认真到有些恶狠狠的,仿佛纲吉敢说谎就会暴起揍他一顿。


“当然不是啊!”纲吉欲哭无泪,“经过了这么多事,我早就知道如果没有大家,我肯定是走不到今天的!如果在那之前我有和我的朋友说过这些,那她肯定不会误解我。我现在是在担心云雀学长你啊……你从来不会对谁说你的想法,如果……如果,你不嫌弃的话,我很愿意听你说。”


“我不是。”


“嗯?”


“我不是那样的人。”云雀说完顿了顿,“所以你不用担心。”


这样的措辞对于云雀来说是破天荒的,纲吉惊讶得不知道该怎么接,云雀也有些不自在索性不再说话,于是接待室内沉默到尴尬。


良久,纲吉终于发现他还握着云雀的衣袖,他猛地缩回手的同时,想起自己还没有回答云雀的上一句话,最后轻轻应了一声表示自己知道了。


“嗯。”


云雀整理着袖子上的褶皱,在纲吉看不见的角度微微提高嘴角。


今天并中的风纪委员长,心情也出奇的好。


 


 


“啊,京子。”


“纲君,好巧啊。”


“哈哈,我来给家里的小朋友们买些冰淇淋。你买了这么多肉类是要……”


“哥哥最近训练很辛苦,我准备给他做点好吃的。”


“了平大哥暑假也在坚持训练啊……这么热的天。”


“所以啊,我劝了他好多天,他终于同意等开学前再回学校特训了,今天是最后一天啦。”


“对了,过几天就是夏日祭,我已经和狱寺山本他们约好了一起去祭典,你和了平大哥也和我们一起吧!”


“没问题啊,我回去问问小春,看她要不要也加入——纲君,要不要进书店看看?”


“好啊。”


“这个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老师,她出新书了呀!”


“我没看过她的书诶。”


“这本这本,这是她最有名的一本!纲君放暑假前不久才开始看虐向的小说,所以还没听说过吧。”


“这本……也是虐向的吗?”


“对,很经典的剧情,文笔也相当好!特别推荐!”


“唔,那我买回去看看?”


 




夏日祭当晚气氛高涨,庆典摊位前的顾客络绎不绝,随着时间临近烟火大会,大家都开始慢慢向开阔的地方移动,以找到最佳的观看位置。


纲吉却逆着人流艰难地四处张望。


他约了云雀。


表面上他是因为里包恩的命令要召集守护者一起来夏日祭看烟火,实际上纲吉为了约云雀出来已经做了一周的心理准备。他接近云雀的任务进度突飞猛进,已经到了互换手机号和邮箱地址的程度,只不过对着屏幕上“云雀学长”四个字他还是按不下通话键。


最后别别扭扭地发邮件问学长夏日祭要不要来。


云雀回的蛮快,说可以。


但是到了见面的时候,云雀看见纲吉身后的一大票人立刻黑了脸。


“我以为你很清楚我绝对不会和你们群聚,高估你了,泽田纲吉。”


说完云雀扭头就走,纲吉想喊他,却被身后吵吵闹闹的同伴们淹没了。得到云雀肯定答复的欣喜也随着他的声音越降越低,最后沉到了身体的最深处,徒劳地闪烁了一下,消失掉了。


琳琅满目的庆典活动也没能让他再开心起来,云雀离开的背影像是卡带的电影胶片,一遍遍在他脑海里回放。


学长以为是和我两个人一起来参加夏日祭。


他甚至换下了校服,穿上了浴衣。


他会认为我欺骗了他吗?


——“我足够了解他了,这是事实,但是我却以为我和他足够亲近,能让他为了我而作出改变。”


——“不是的,是我太得意忘形了。”


——“甚至用我的得意忘形伤害了他。”


“大家……先过去吧,我还是要去找云雀学长。”


是我先接近他的,我不能放弃。


纲吉在远离祭典的树林里看到云雀时,打从心底感谢自己的超直感。云雀坐在树枝上,倚着树干一只脚悬空,深色的浴衣衣摆被风微微扬起一角。月下的人一反平时的肆意张狂,安静的好像和树林夜风融为一体。云雀听到了脚步声,面色不善地低头,看到是纲吉的时候愣了一下。


纲吉努力展开一个笑容,迎上的是云雀转过去的脑袋。对方举止处处透着别扭的情绪,却散发着“快来安抚我”的气场。


太像猫了。纲吉想。


“云雀学长。”


“……”


“对不起。”


“哼。”


纲吉仰起头,绕到树枝的另一面去看云雀的正面,被云雀瞪了一眼后也忍着躲闪的冲动没有低头。


“我应该和学长说清楚大家都要来的。”


纲吉的脖子已经有点酸了,但他还是没动。


“我了解学长,如果我说了,学长大概是不会来的。”


“所以你是故意的。”


“我……希望学长来。我想和学长和大家一起参加庆典,一起看烟火。”


“我来是因为你,不是因为你们。”


“我明白了,我向学长道歉。”


“上来。”


“我不会爬树……”


“啧,连这么矮的地方都上不来,当一辈子草食动物吧。”


云雀直接从树上跳了下来,落在纲吉面前,带起的劲风掀起了纲吉的刘海,他愣愣地看着云雀有些反应不能,云雀的和服太合身,显得他身材挺拔又带着些慵懒,凤眼斜斜扫过来,纲吉赶紧绷住脸,怕自己又露出被正中红心的表情。


看到纲吉一副傻乎乎的样子,云雀也放弃去嘲讽他了,径自盘腿坐下。


风中只有夏虫的鸣叫,纲吉紧绷的心情渐渐放松,目测了一个离云雀不远不近的位置也坐下来。


“学长还生气吗?”


“我说生气的话,你准备怎样?”


那就是不生气了。纲吉没有说出来。


“我陪学长聊天吧,学长不生气了为止。”


“哼。”云雀没有拒绝。


“嗯……聊什么好呢,之前的时候话题都围绕着云雀学长,不如今天来说说我自己好了。”


“我预测这不是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云雀学长也这么认为吗,其实我觉得我的青春期实在是太平淡了。”


“你认真的?”


“里包恩来之后我越发肯定了。”


“我收回前面的话,我现在有点好奇你这么说的原因。”


“大家都是精力旺盛的人,只有我没什么干劲,甚至连恋爱都没有。”


“你是在提醒我回忆你参加群聚活动打架斗殴的频率吗?”


“倒不是在抱怨,明明都是一起干的架,最后需要为此负责的却只有我,每次解决之后我都怀疑,这个地方是没有王法了吗?”


“我就是王法。”


“所以下次能不能不要只揍我一个?”


“看我心情。”


“我要为我前面在心里把云雀学长划到那群人里的行为道歉,您确实是不一样的。”


“你敢把我和那群草食动物相提并论?勇气可嘉。”


“我不敢我不敢……您和他们这些正值青春期所以精力过于旺盛以至于四处破坏的人是绝对不一样的。”


“哼。”


“我见过十年后的云雀学长,那破坏力和现在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您的破坏力和青春期没关系,这一点我也是才意识到。”


纲吉觉得自己实话实说,并没有带上偏见,但云雀似乎对此很不满意。


“十年后……哼……说起这个我倒是记起来了。你之前说过,你不会做出一个人拯救世界的事情。”


“我哪有那么勇敢啊。”


“你肯定还记得未来发生过什么事。”


“啊……那件事啊,学长觉得那是自我牺牲吗?”


“我觉得那件事足以反驳你对自己的论断。”


“即使那是牺牲,但我也不是一个人在做这件事啊,未来的学长不也知道前因后果还站在了我这一边?我不是一个人。”


云雀突然沉默了,缺少了谈话声的树林格外安静,安静到纲吉有些不安。


“云雀学长?”


“泽田纲吉,我问你一件事。”


“嗯,好。”


“你想接近我,是因为十年后的云雀恭弥吗?”


夜空中传来巨响,烟火大会开始了。


树林没有密集到遮蔽天空,只要找好角度还是能看到烟火的,但是此刻此地两个人都没有抬头。各种颜色的烟花在墨蓝色的天空中绽放,照亮了幽暗的树林和他们的眼睛。


纲吉看着一朵又一朵的烟花在云雀瞳中炸开,绚丽得让他移不开眼。


可是刚才的话是什么意思呢?


他凭着本能摇摇头,光线闪烁,他不敢肯定云雀的神情是不是有所软化。


但是抚上他面颊的手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在这里的人是我,要保护你理解你的人是我。”


云雀没有刻意提高音量,但字字都盖过了烟花炸裂声,清晰地传递到纲吉的耳朵里。


一瞬间全世界都消音静止了,除了云雀恭弥。


然后那些迟来的声音和火花将纲吉的大脑和心脏搅得一团糟。


云雀吻了他。


 


 


“京子。”


“嗯?”


“夏日祭之前你推荐给我的那本书,好像是本耽美小说啊……”


“诶,我忘记和纲君说了吗,那位老师,是很有名的耽美作家啊。”


 


 


纲吉站在接待室门口,犹豫不决。


他回想着他看过的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耽美小说。好巧不巧,那是一篇替身文。


——“你想接近我,是因为十年后的云雀恭弥吗?”


——“在这里的人是我,要保护你理解你的人是我。”


他的乏善可陈的青春期,第一次出现仿佛是从小说里摘出来的对白。


噢,那还是本耽美小说。


而云雀说完这些话就吻了他。


纲吉从犹豫不决,变成了打退堂鼓。


他迈出回去的第一步,脚还没落下,就看到巡查回来的云雀出现在走廊拐角,可谓戏剧性满分。经历了一系列“去哪”“回来”“进去”等命令,纲吉安安稳稳地坐在了他平常的位置,双手放在膝盖上,一副无比乖巧的样子。


“那天回去得匆忙,有些话我还没有来得及对云雀学长说。”


“说。”


“我想要接近的,是现在坐在我面前的云雀学长。没了。”


“足够了。”


“鉴于学长那天晚上说,我,我,我就是——”


“我要保护的人。”


“嗯对……学长会把想法告诉我的对吧?”


“看我心情。”


“那我想问个问题。”


如果以后还有人让泽田纲吉形容一下自己的青春期,他会怎么说呢?


他曾经以为这片黑色的夜空会一直寂静下去,但是却迎来了一场盛大的烟火。不问缘由,毫不讲理,他还是被正中红心。


 


“你攻略成功了。”


 


Fin.



评论

热度(58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